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2024年秋季学期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发布者:丁梦扬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0

 根据全年工作安排,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在2024年秋季学期陆续开展“探秘情绪森林屋”情绪管理、职业生涯规划团体沙盘、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第二期)等系列团体心理辅导25场,累计参与学生498人次。

 调研摸清需求,开设情绪管理团辅。10月初,通过辅导猫发起“学生情绪状况调查问卷”,5710名学生参与作答。通过数据梳理发现,“焦虑、忧郁、失落”是我校学生最常出现的消极情绪,“学业”是最容易引起情绪变化的因素。遇到情绪困扰时,约1/3同学因各种原因选择“不倾诉”,58%的同学表示愿意参加情绪管理团体辅导。基于学生需求,10月中旬-12月初,吉冬梅和吴桢老师作为团体带领者,以认知行为理论为基础,围绕情绪的识别、表达、调试和运用,逐层推进,连续开展为期8周情绪管理团体心理辅导。本次团体过程中注重让同学们将学习到的认知技术运用到现实生活中,聚焦问题解决和情绪改善。

 扩大辐射范围,提供菜单式团辅。不同于同一主题多次团体辅导入组访谈、问卷评估等的严格流程,单一主题单次团体辅导更具有灵活性、选择性,契合同学们的不同需求。本学期开设周三团体辅导专场,涵盖自我探索、时间管理、人际支持、职业规划、团队建设等8大主题,以心理辅导员为主要带领者,面向全校学生发布PU招募成员,满足了广大学生多样化的心理成长需求。培养心理骨干,拓展生涯探索。针对大二心理骨干,开展为期4周的职业生涯探索团体沙盘,帮助他们在学习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之后,通过摸沙、沙盘创作与整合进一步向纵深探索,通过“我最棒的一件事”增强了自信、“生涯幻游”带其看向未来职场、寻找“我的金钥匙”让其了解人职匹配、我的“A计划”助其决策行动。


 发挥同辈优势,开展主题体验活动。针对学生骨干,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创新开设“青春不打样”主题体验活动,学生骨干在教师指导下集体备课、磨课、试讲,严把质量关。本学期开展“社交自信UP UP UP”、“拒绝容貌焦虑”、“克服浮躁,让火山休眠”等5场主题体验活动,围绕共同关心的话题通过角色扮演、头脑风暴等形式进行分享与探讨,让参与的同学们更加开阔思路,备受启发。

    团体结束后的访谈中,学生反馈“社交原来如此简单”、“愉悦、放松,认识了很多人”、“得到反馈和建议,备受鼓励”、“让自己有动力努力实现想要的生活”、“敢想敢做”……学生的积极反馈与切实变化也是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教师团队的工作动力。2024年,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将开设人际交往、积极心理品质等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为职大学子的心理健康服务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