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新征程 扶困助学在行动㉟丨苏州市职业大学:强化精准资助 构建发展型资助育人新模式

发布者:戴丽霞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江苏学习平台 2023-11-19

  为贯彻落实2023年江苏学生资助工作要点,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推动精准资助工作落细落实,苏州市职业大学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出台了《苏州市职业大学发展型育人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意见》,构建起全员参与、统筹协调的资助育人体系,并组织开展了资助育人质量提升项目——“悦希计划”第一期系列活动。

  作为江苏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长效机制改革试点单位,苏州市职业大学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创新开展困难大学生的精准资助工作和发展型资助育人活动。本次“悦希计划”第一期系列活动结合学生实际需求,围绕学生就业能力、文化素养、技术技能及心理成长四维联动形式开展,旨在助力学生发展成长,为他们提供针对性、可选择、精准有效的发展型教育资助,努力探索构建发展型资助育人苏职大模式。

   精准帮扶促就业:少数民族大学生个性化职业目标设计训练营

  训练营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精准定位少数民族大学生群体在就创业政策、职场心理、劳动法律法规特别是职业生涯目标方面的困惑,整合了校内外就业导师、创业导师、职业经理人等专业师资,以“青春筑梦、青春逐梦、青春圆梦”为主线,为少数民族在校大学生群体量身打造了多元化、菜单式的训练营课程,为少数民族大学生明确了职业目标、积累了就业知识、提升了就业能力。来自四川省凉山州彝族的罗同学谈道:“刚来训练营时,从偏远地区来求学的少数民族同学都怀着对未来的迷茫、忐忑与不安。通过训练营系列培训,对未来职业目标有了清晰的认知和规划,为毕业后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文化传承添底气:文化之旅——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制作体验

  为让困难学生体验传统文化,提高审美情趣,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过对桃花坞木版年画这一重要江南文化载体的学习,深耕江南文化的传播与发扬,本活动依托国家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吴文华园开展学习体验,为学生们提供了系统、专业的版画知识以及技能培训,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从桃花坞传统年画,到年画与版画的区别,再到版画技巧的熟练运用,同学们通过实地调研、深度访谈,在导师一对一的指导下逐步学习版画制作技能。来自管理学院的受助者小兰(化名)同学说:“因为助学政策的帮扶,我了解了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年画是历史的见证,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相信和我一样受到帮助的很多人也会一直积极地为社会作贡献,为传播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而努力奋斗。”

   技能培训助发展:学思践悟——新媒体应用技能培训

  为顺应新媒体传播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学生技能成长、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砝码,学校组织开展了新媒体应用技能培训。通过“写作技巧”“摄影摄像”“推送排版和实操演练”等系列课程,从写作摄影再到推文制作,为困难学生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将技能实干育人与资助育人充分结合。课程以老师指导,同学们现场分享互动为主要方式,同时鼓励大家走出教室,通过镜头切身体会发现美、捕捉美的美妙过程。2个月的学习经历,同学们对新媒体运营及应用技能有了全面了解和初步掌握,进一步提高了参训同学的文稿写作能力、推文制作能力和摄影能力,为新媒体运营积累了知识和技能。

   团体辅导强心理:团体心理辅导——发现伟大的我

 心理团辅活动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基础,根据幸福PERMA模型,聚焦积极情绪、全情投入、人际关系、人生意义、取得成就等主题设计了六次团辅活动,对家庭困难学生的心理韧性进行全面的探索和提升。活动让学生们发掘自我优势,激发潜能,提升自信;理解他人,学会打造更和谐的人际关系,提升主观幸福感;拥有更多的“心理能量”,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拥有更强的抗挫抗风险能力。

  下一步,苏州市职业大学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探索发展型资助育人新模式,加大发展型资助育人的覆盖范围,继续开展“悦希计划”第二期之教育实践项目,进一步提高精准帮扶的力度,精准分类,分层指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全方位培养满足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而努力奋斗!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070055688389833314&t=1700387361260&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2070055688389833314&ref_read_id=3d28ec22-db1d-4e00-ab17-50d117f5d048_170039635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