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彤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349

各学院(部):

根据校历安排,2022年暑假从76起至92止,93日学生返校报到。目前,国际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做好疫情之下暑期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根据相关规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严格落实上级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假期继续坚持每日健康打卡,每日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和行程,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落实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教育引导学生遵守疫情防控纪律,落实个人防护责任,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如有异常及时向所在社区、学院辅导员报告。

二、深入开展安全法制宣传教育

围绕网络诈骗、传销、高利借贷、防灾减灾、人身安全、社交安全、实习安全、交通安全、网络文明、非法集资等内容,根据要求,充分利用微信、QQ、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组织实施系列线上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灾避险能力。

三、做好学生应征入伍服务工作

暑期入伍学生的政审工作预计从81日开始,每周一和周三学工处安排现场值班。本次政审开始,不再接受学生本人前来办理,各院部负责学生政审工作老师需在完成院部意见之后,前来学工处211办公室办理其余手续。

2022年秋季学期起,校资助管理中心不再接受学生(家长)个人应征入伍教育资助申请(减免学费资助)工作,各院部在校资助管理中心的指导下开展相应工作,指导学生(家长)如实准确填写《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I》,按时完成本院部所有应征入伍学生的资助申请审核工作后,统一交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完成后续办理工作。

四、做好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

生源地助学贷款是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公平享有教育权的重要手段。院部要高度重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宣传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生源地助学贷款在学生资助中的托底作用。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预计受理时间为:202271-2022930日。借款学生登录“学生在线系统”(https://sls.cdb.com.cn/)进行首贷或续贷申请,选择“网上签订合同”,待县中心远程审查后,下载或打印受理证明,返校后提交贷款回执,完成贷款流程。

五、做好毕业学生就业服务工作

高度关注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情况,持续跟踪做好尚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按照“一人一档”、“一生一策”要求做好就业服务和就业数据实时统计更新,切实做到毕业生离校后“就业服务不断线”。如有需要现场办理档案、派遣等业务的院部,请于每周一或周六前来惠和楼206208办公室办理。

六、做好特殊类型学生关怀工作

学院(部)要协同教务,开展学业困难学生学情分析工作,结合《苏州市职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通过一帮一结对、课程辅导等有效措施做好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假期中,要及时关心跟进心理困惑障碍学生情况给予建议和帮助,结合各地自然灾害、学生及家庭突发意外重大疾病情况,做到信息灵、情况明、及时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工作。

七、做好假期留校学生教育管理

暑期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由相应项目归属部门安排专门老师管理,负责学生在校期间的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服务等相关工作,学生所在院部要及时了解和掌握留校学生的进校离校情况、学习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协同做好教育管理工作。有突发状况须及时汇报,妥善处理。

学生工作处

20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