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四史”宣讲团第3季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颜娟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1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在11月中下旬开展了辅导员“四史”宣讲团第3季共9场宣讲活动,以“探寻科学足迹——百年追求的不朽传奇”为主题,由院部党总支副书记担任主讲人,近千名学生分散聆听。

本季宣讲结合“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进行,主讲人以图文、音视频混编形式制作宣讲PPT,通过分享科学人物的求学故事、探索精神以及优秀校友与在校学生的榜样事迹,对新生开展职业生涯启蒙教育,引导学生用爱国铸就青春底色,用行动致敬科学巨匠,全面规划学习生活,脚踏实地共创复兴伟业。

张希文以“航天精神青年力量”为题,讲述了中国航天大事记、航天精神的时代内涵,以及以邓稼先为代表的航天人以身许国、开拓创新的故事;胡珏介绍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漫漫求学路、艰难回国路、自主创新路和航天发展路;浦江以“小故事”谈及“大感悟”,从不同维度回溯了钱学森投身科学研究事业,为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而求学,铸就国之重器的光辉一生;赵争从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讲起,通过历数中国粮食产量,阐述了“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性以及“杂家水稻之父”对粮食安全做出的杰出贡献;李树斌讲述了被称为“娃娃教授”、“羊倌教授”的两弹元勋王淦昌的事迹,教导同学们汲取榜样力量、激扬青春梦想;

任侃侠宣讲了科学泰斗钱伟长的传奇人生,分享了钱老的名言“我没有专业,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让铿锵誓言激励青年学子奋发图强;姚磊深情讲述了钱伟长身为科学巨子的赤子情怀,希望同学们追随先辈脚步,探索真理,勇攀高峰;范海健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以身许国的科技界追光者蒋筑英的事迹,鼓励大家青春向党、至诚报国,勇于探索、刻苦钻研;茆琦以“赓续百年初心汇聚青春力量”为题,从83机制专业优秀校友周琪珉设立“圣保利”企业奖学金讲起,细数了机电工程学院历届优秀校友砥砺奋进、争当大国工匠的感人事迹。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研巨匠们闪耀成天空最美的星斗,完美诠释了“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精神内涵,必将引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跑好接力赛、励志向未来!

2022年,辅导员“四史”宣讲团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继续推出系列活动,努力把宣讲团打造成辅导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锻炼理论宣讲能力、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