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颜娟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5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学生工作经验、研讨育人规律,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学生工作处举办了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大赛设置三个环节,分别是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9月,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基础知识测试环节,经过选拔,共有10名辅导员晋级决赛。决赛在天风楼小剧场分两个半天举行,由教育与人文学院承办,来自苏州各兄弟院校的学工专家担任现场评委,学院(部)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到场观摩。决赛按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20年公布的全新赛制实施,对组织者和参赛选手来讲,均是一次全新尝试。

1118日下午13:30,案例研讨环节正式开始。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张继玉、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费桢、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汪宁、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杭金菊、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傅中山担任现场评委。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10位辅导员分为5组上场,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展示了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良好能力。 

1119日上午9:00,谈心谈话环节精彩呈现。苏州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董召勤、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贾虹、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闵小勇、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皮贺鹏、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陈秀元担任现场评委。10位辅导员老师依次登场,围绕学生工作中实际场景问题与学生开展面对面、心贴心的谈心谈话,展示了我校辅导员优秀的洞察思辨能力、教育引导能力和分析研判能力。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机电工程学院张彩艳老师获得一等奖,外国语学院林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周娜、国际学院许晶晶老师获得二等奖,管理学院蒋奇、计算机工程学院傅颖丽、艺术学院张丽娟、教育与人文学院刘洋洋、艺术学院沈龙和商学院施嘉逸老师获得三等奖。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向来是高校学工领域的一大盛事,是辅导员老师展示风采、交流学习的绝佳机会。多年来,我校在该项赛事的省级以上比赛中均有较佳表现。这得益于学校领导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长期关心与大力支持。19日上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熊贵营再次到场指导,他用亲切的话语对参赛辅导员挑战自我、敢于亮剑、追求卓越的表现给予积极肯定。他从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出发,用生动详实的案例,从三个方面对辅导员成长给予深厚关切、寄予殷切希望。一是辅导员默默无闻的奉献,坚守着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最后一公里”;二是辅导员不但很好承担起了“多面手”的角色,而且在一个或多个领域展示出才华和智慧;三是辅导员注重当前,面向未来,潜力无限,用自身的优异表现证明了我校辅导员是可担大任、大有可为的。最后,熊校长用校庆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曹毓民校长的一段话作结语,引发全场强烈情感共鸣:在新时期“苏职大精神”和“苏职大品格”的感染激励下,我校辅导员必将赓续奋进、勇敢前行,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