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戴丽霞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22

各学院(部):

为确保2021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在校安心学习,根据《苏州市职业大学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办法》(苏职大政〔2017〕76号)等规定,学校通过绿色通道面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实施个性化资助,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办理对象

(一)无力缴清学费住宿费代办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

(二)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新生;

(三)受疫情或其他自然灾害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特殊困难新生

其他家庭经济困难新生。

二、资助措施

(一)学费缓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尚未办理助学贷款无力缴清学杂费新生以及办理助学贷款新生,通过爱在苏职大APP或网上办事大厅绿色通道“”应用模块,将缓缴金额或贷款金额填写在学费缓缴金额或贷款金额栏,拍照上传相关证明材料进行学费缓缴申请。

)筑梦助学金和生活补贴。对通过审核经绿色通道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根据困难状况给予筑梦助学金或生活补贴,该笔资助在学生现场报到两周内通过一卡通直接充值。

入学礼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新生报到现场绿色通道处视学生实际情况发放入学礼包。

三、工作内容

(一)电话家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新生报到前,院部结合新生名单,针对“政策特征”为少数民族、边境山区、建档立卡、地方和国家专项等新生,综合新生电话、QQ咨询掌握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情况,以电话回访方式,深度了解新生情况,将学校的关怀和资助政策送到学生手中,对于因经济原因存在入学困难的学生,及时联系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给予资助。

同时,根据新生咨询,指导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爱在苏职大APP或网上办事大厅的“绿色通道”应用进行绿色通道申请,贷款新生应将贷款金额填写生源地贷款金额栏,申请学费缓缴学生应将缓缴金额填写在学费缓缴金额栏;符合学费减免条件新生可申请学费缓缴并将减免金额填写在学费缓缴金额栏,缓缴金额以减免金额为限。现场报到时,院部应通知上述对象新生将学号和班级标注在《贷款受理证明》上,交至绿色通道处。新生报到后,院部应及时联系未报到新生,对于因家庭经济困难未报到新生,详细讲解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打消其上学顾虑,并将情况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二)加强资助政策防骗预警宣传。院部要利用官方QQ群等媒介以及入学教育、班会等方式,提醒学生警惕各种“校园贷”“套路贷”、“回租贷”和各种打着奖助学金旗号的诈骗行为。可通过案例分析、警示教育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提倡理性科学消费,倡导勤俭节约。同时,广泛宣传资助政策,注重物质帮助与精神扶持、能力培养相结合,充分利用资助项目实施时机,鼓励学生参加公益活动,培养学生责任意识,努力做到在物质上帮助学生,精神上培养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促进健康成长。

(三)全力做好新生报到当天的绿色通道现场工作。

1)已提交绿色通道申请的新生:未提前收集到《贷款受理证明》回执码的新生报到现场回收,检查是否标注学号和班级,根据绿色通道审核情况实施资助,并在系统中登记发放情况。

2)未提前申请绿色通道入学需要申请新生:以提名方式帮助学生进行绿色通道申请,填写有关贷款、缓缴金额;助学贷款新生收取其《贷款受理证明》,检查是否标注学号和班级,根据绿色通道审核情况实施资助,并在系统中登记发放情况。新生入学报到工作结束后,请按照学校通知及时启动国家助学金和学费减免等工作。

 

 

 

 

 

学生工作处

20219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