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一种美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12浏览次数:3612

――吴嘉程副校长在电子系诚信宣誓仪式结束前的讲话

我作为电子信息工程系的联系人,一直关注着电子信息工程系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学生工作。我注意到44日,我们电子系的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行祭扫烈士墓的活动;我注意到420日,我们电子系的学生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在四校整合后的田径运动会上,团结拚搏,勇夺男团第三、女团第一、男女团体总分第一的佳绩;我注意到425日,我们电子系的学生关心学校发展,爱校、爱系、爱班,注重自身建设,举行“迎评创优,关系你我”演讲比赛,等等等等。今天在这样的一个场合,以这样的一个形式,让我与电子信息工程系师生第一次见面,我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

诚信是人类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美德,世界各国都有重视公民诚信教育的传统,流传着许多诚信教育和诚信做人的动人故事。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的古国,诚信一向是中国人引以为自豪的品格,“以诚为本,以信为天”的中华传统文化熏陶了中华儿女几千年,讲究诚信、推崇诚信,早已融入了中华文化的血液,成为中华文化基因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

在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大学校园,举行诚信教育,倡导诚信之风,既是对中华文化的继承,也是对自身素质的磨砺,更是作为一个社会公民应尽的职责。刚才我们全体同志面对国旗,都举起自己的右手,庄严地做出了自己的承诺。此情此景让我深感动,也使我倍受教育。

在诚信宣誓仪式即将结束之际,我想谈三点想法与大家共勉。

1、“言必信、行必果”。诚信既然已经成为了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心声,我们既然已经做出了诚信的诺言,我们就要思考我们应该怎样实践自己的诺言。俗话说“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一诺千金”,这本身就是诚信的体现。因此,从今往后我们要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承诺,同时,时时刻刻考虑为了这一份庄严的承诺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做了什么,我们还要做什么?

2、用“扫一屋”之行,实现“扫天下”之志。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努力塑造诚信自我,为架构校园、社会诚信体系,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我们的校园并非明净如镜,也非纯洁无瑕,我们的学生有作业抄袭、有考试作弊、有相互欺骗、有恶意欠费等不良行为,我们的老师也有教学中的马虎、教育中的食言、学术上的随意等不良现象。这些都是必须克服和纠正的。“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应该脚踏实地,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去追寻我们的梦想,去实现我们的理想。

3、要淡薄名利。诚信是一种精神追求、是一种人生的境界,不是为了得到物质的满足,更不是为了获取眼前的利益和名誉。诚信者有时会遇到误会、遭受嘲讽、甚至得到白眼。但是只要我们坚持自己的信念,只要我们保持自己的情怀,只要我们言行一致,真正做到诚信在我心,诚信在我行,我们的内心将是坦荡的、我们的精神将是富足的、我们的人生将是快乐的。

 同学们、老师们:宣誓是一种承诺,诚信宣誓更是对诚实守信的承诺。在学校大力开展诚信教育活动之际,我们电子信息工程系进行诚信宣誓,不仅形式有新意、有创意,而且参加人数多,受教育面广,其意义是非凡的,其影响是长远的,必将对学校诚信教育活动的开展,对学生诚信意识的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让我们细心呵护、精心栽培我们亲手播下的诚信种子,让它生根、开花、结出丰硕的成果。

200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