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四史”宣讲团第一季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颜娟发布时间:2021-07-30浏览次数:48

615日下午,图书馆剧场的舞台上,一群身着布衣长衫和蓝褂黑裙的“民国学生们”正举行示威游行,他们群情激奋地高喊着“不许打人!还我青岛!严惩卖国贼……”的口号,与一群手持长枪的反动军警激烈对峙着,其中一名男生正被狠狠按压着跪到地上,走在前列的女生冲向前去大声质问着……台下观众热血沸腾,恨不得冲上台去解救被捕的爱国同胞。

此时正在进行的不是文艺汇演,而是辅导员“四史”宣讲团第一季最后一期的宣讲活动。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开讲以来,宣讲团的辅导员老师们积极开动脑筋,通过“诵”、“读”、“看”、“唱”、“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擦亮学生的眼睛、叫醒学生的耳朵、紧扣学生的心灵,让党史学习教育在职大的校园里真正“热”了起来、“活”了起来。

宣讲团成员、来自机电工程学院的赵健老师为同学们娓娓道来,细致讲述了“云烟过尽正逍遥——瞿秋白的一生”。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也是五四运动的主要参与者。宣讲现场,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们创演的舞台剧《梦回1919》,让听讲的同学们仿佛看到了瞿秋白当年慷慨陈词、奋起抗争的壮烈场景。赵健老师还借瞿秋白的故事给同学们提出了一点建议,“希望同学们给男朋友或者女朋友送礼物的时候,要记得送一本党史读物,这会让你显得与众不同,因为瞿秋白就是这么做的!”观众席上随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至此,第一季主题宣讲“致敬我的中国——百年先锋的英雄故事”完美落下帷幕。

宣讲团成员、来自商学院的张敬客老师讲述了“致敬英雄——践行伟大抗疫精神”。他带领同学们回顾了2020年上半年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到武汉解封的全过程,阐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内涵,为那些“胭脂”为印、热血作书的“90后”、“00后”抗疫青年们热烈点赞,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新英雄观,从做好疫情防控着手,珍惜当下的岁月静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青春向党-这就是党员”主题教育学生宣讲成员、来自艺术学院的学生党员郭创创同学讲述了“从党史中再认识长征”。郭同学是退伍军人,也是即将毕业离校的学长,他带着对军人的无限崇敬,深情讲述了“长征”途中“横渡于都”和“湘江战役”的故事,介绍了周恩来和一位军需处长舍己为人的模范事迹。他说,“军旅生涯将是我成长的不竭动力,希望学弟学妹们和我一样,向红军战士学习”,因为“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我们正青春、奋斗正当时!”最后,郭创创用一个标准的军礼结束了他的主题宣讲。

下学期,辅导员“四史”宣讲团第二季和学生主题宣讲“青春向党——这就是党员”仍将精彩继续。